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高教創新月刊 主題故事 〉交通大學-從研究到技術落實,產博計畫最終體現
公布日期:2021-01-06
:行政單位
主題故事 〉交通大學-從研究到技術落實,產博計畫最終體現
2021-1-05
 

「產博計畫讓我學術、產業技能兼備。對公司,我的研究打敗供應商、成功落地擴線;對學校,我發表了一篇A級長篇論文及許多短篇論文,」交通大學電機學院博士候選人李玉婷說。這段學習精實的日子,對她而言雖然辛苦,卻是充滿成果的過程。

在產博計畫實習期間,李玉婷的研究主題成功落實為技術,對接到合作企業的實際運用上,她因此獲頒交通大學畢業生傑出貢獻獎。這不僅讓她很有成就感,也是產博計畫目標的最終體現。

計畫共同主持人、交通大學電機學院副院長郭峻因教授指出,在發揮既有電機資通訊領域研究及教學能量的前提下,電機學院以「畢業生在學校與職場無縫接軌」為目標,來呼應產博計畫。

參與產博計畫的博士生,由電機學院指導教授及一位企業業師共同指導。前兩年在校修習專業課程,並通過資格考核;第三、四年進合作企業進行實習研究。博士生的研究方向,要符合指導教授的研究領域,包括半導體、IC設計、電子電機、通訊網路、生醫工程、智慧系統及物聯網與AI人工智慧等八類。

目前,交大已跟14家企業合作,每個學年度,學校會有兩次媒合審查。除基本面試,企業可跟學生及指導教授共同討論研究方向與修課建議。

交大電機學院博士班前兩年在校的課程安排靈活、多元,博士生不僅可選修電機學院所有系所的課,甚至可跨到資訊、管理、工學院修習兩門外組課。此外,也有產業師資及不定期講座幫助學生跟產業現況連結,如學分課有DIGITIMES總經理暨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的「全球工程領袖專題」、中華電信前董事長呂學錦教授的「電機學院論文研討」;講座則有中科院副主委任大鯤的「創新事業與國防產業」、國際教練聯盟(ICF)教練全球職涯發展師(GCDF) 蔡雲姍博士的「優質領導力」。至於規畫中的,則有耐能智慧(Kneron)創辦人劉峻誠客座助理教授的「跨域微學分」課程等等。

學校和企業各給她養分,拓展多元能力

進入產博計畫前,李玉婷原本是軟體工程師,在經過職場歷練後,發現專業領域仍有不足,毅然決然辭職重回校園。她表示,學校豐富的學習資源,能讓她真正深入學習,透過不停選修及旁聽所有想聽的課程,雖有各式各樣的作業挑戰,但感受到自己在專業上的進步,覺得很值得。

李玉婷的研究主題是AI AOI (Automated Optical Inspection)PCB(Printed Circuit Board)自動化檢測方法,由AOI影像擷取後,通過AI演算法來協助產線人員做瑕疵檢測及產品修正。她研究開發的產品,真正在合作企業研華的工廠上線及擴線,為每條生產線節省一個人力,也發表了多篇論文。「感謝公司各部門的合作,還有學校老師及業師的指導,看到公司為這研究的落實發表相關新聞稿,真的很有成就感,」李玉婷說。

李玉婷的研究表現,無疑也是產博計畫的成果展現。她說,學校培養她領導能力、專業技能、深入研究能力及論文寫作的方法;公司有學術界難取得的數據資源及眾多部門,教會她應用所學跨部門合作和有效率的溝通,來協力完成重大專案、解決問題。

連同12月畢業的李玉婷,交大電機學院博士班已有3位博士生畢業,並都順利進入企業任職。郭峻因說,除非與企業另有約定,產博計畫並不會綁住學生,畢業後一定要在合作企業服務,完全尊重學生選擇。

看重學生的興趣與選擇,交大電機學院博士班採多元畢業標準。「多元」不代表容易,而是跳脫過往單一以學術論文計點條件,改以多元成果如發表論文、發明專利、比賽得獎、產品化、技轉等研發成果為指標。

郭峻因強調,回歸人才培育與產業需求接軌,用不同角度呈現研究的價值,研究之外也培養溝通協作、表達能力,相信更能激發學生熱情,鼓勵他們堅持的走下去。


相關連結:交通大學-從研究到技術落實,產博計畫最終體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