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招生策略與方向

招生策略與方向
招生對象 (生源)

  電機學院博士班依補助大學校院產學合作培育博士級研發人才計畫及「教育部以學院為核心教學單位試辦計畫」成立,透過「考試入學」、「本校逕博」及「轉所生」等三種管道入學。
  第一管道為參加博士生考試入學,報考電機學院與所屬現有博士班聯合招生管道(同時招收一般生及在職生),第二管道為碩一新生於申請逕博生時同時申請博士班,第三管道為本院所屬其他博士班之轉所生,須經指導教授和原研究所主管同意,並於原研究所入學時間起算兩年內完成原博士班或本博士班資格考。
  入學本班者,一般生申請教育部「產學合作培育研發菁英計畫」,其申請資料須經企業單位、電機學院及教育部審查通過,且完成與企業媒合。
※本班歡迎在職生加入,請與本班簽署企業合作意願書。

培育特色

  本博士班為配合「補助大學校院產學合作培育博士級研發人才計畫」成立,目標為建立國內產業界及學術界合作典範,培育具有產業觀點且具備最高等級研究能力的博士人才,創造針對產業界需求之創新技術。
  本院積極與產業發展需求接軌,提供產業前瞻研究成果與優秀的研發人才,以提昇產業競爭力。例如本院響應教育部提升「博士培育學用合一」,廣邀企業共同參與,論文研究由大學與產業界共同指導,共同培育博士務實致用研發能力。主要特色為由合作企業指定明確研究方向及議題,降低學用落差、完善的甄選機制及學生輔導機制、與業界共同規劃具特色之產業課程、產學聯結機制密切,針對研發成果可另形成產學合作計畫。這種產業與學校在技術研發的互動機制,讓產業走進學校拔尖─「儲才於校」、「蘊藏下世代技術於校」,讓學校為產業扎根,同時利用產研界之人才培育資源與設施來做為學校教育之延伸。

碩博士五年研發一貫模式:
1、碩士修課一年後逕讀博士
2、博士前二年於學校修課,後二年於產業或法人實作研發並完成論文。
 
博士四年研發模式:
1.博士一年級新生:前二年於學校修課,後二年於產業或法人實作研發完成論文。
2.碩士班二年級以上學生:以逕修讀博士班機制成為博士新生。
 
未來發展   全球化的趨勢使得國際產業間的競爭日益激烈,新興國家也開始重視科技產業並積極投入相關技術發展,台灣科技產業上需面臨歐美日韓等已開發國家的戰略與技術優勢之挑戰,下有新興國家努力追趕並迎頭趕上之壓力,正面臨空前劇烈的挑戰。無論是大型公司或是新創事業,都對人才的需求由過去低人力成本以及單一技術人力轉變為對前瞻研發人才(尖端技術創新以及跨領域技術整合與創新)、整體系統開發(工業設計與系統技術整合)、產品定義與市場經營人才的極度渴求。
  本院博士班未來將持續強化在電子、電機、光電及生醫之大型產學合作研發,並銜接現有電機學院各系所之強項領域,也考量國內產業升級以及新創事業亟需的前瞻研發技術,達成產學雙贏。
人才需求 現況   當今台灣產業的國際競爭力,明顯需仰賴創新技術與知識養分,才能使台灣保有產業不斷前進的動力,許多產業都面臨了高階博士人才的缺口,急需大量高等人才匯集,才能開創與提升其產業競爭力。
  交通大學電機學院身為國內電機領域之技術研發領先機構,將培育上述國家產業所需的高階研究人才。
TOP